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
理解中国减贫的世界意义 讲好中国减贫经验和故事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必须优先解决的重要使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曾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贫困人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减贫奇迹不仅使全中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对推动世界减贫进程、完善全球减贫治理、促进国际人权进步和丰富国际反贫困理论有着重要意义。
 


 

全面理解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的世界意义,是对外讲好中国减贫经验和故事的重要前提和必要基础。
 


 

一、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直接推动世界减贫的进程
 


 

70年减贫探索和实践中,中国选择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导的价值,不仅使自身的脱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在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中助力其他国家加快了减贫步伐,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1.中国减贫奇迹助力全球减贫跑出加速度
 


 

中国减贫事业是世界减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加快本国贫困人口的减少就是对世界减贫的最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极大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按照世界银行1.9美元国际贫困线标准,1981年到2013年,中国使8.5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据世行统计,中国贫困发生率从1981年末的88.3%下降至2013年末的1.85%,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中国每年减少贫困人口一千万以上。截至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累计减少934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累计下降9.6个百分点。照此速度,中国必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划上历史性句号。正如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所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扶贫成就,就没有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目标的实现。中国减贫有力促进了全球减贫进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2.中国的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开启国家减贫合作新路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同舟共济、和合共生的基因。中国是制定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减贫和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推动者和倡导者,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同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减贫交流与合作,为其他国家的贫困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第一,推动构建不同于援助机制的国际减贫合作新机制。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积极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早在2004就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旨在为世界消除贫困事业作出贡献。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和“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等,2017年又成立了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还先后提出“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国际减贫合作新机制。
 


 

第二,积极投身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国参与全球贫困治理的手段逐渐从支持广泛的经济社会发展变为支持广泛经济社会发展与专项减贫交流合作相结合。一方面,中国努力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其减贫与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中国重视分享减贫经验、加强减贫交流与合作。通过南南合作等形式,分享中国贫困治理中的成果,让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经验和思路去摆脱贫困。从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到推动建立扶贫示范项目,从支持健康、教育发展到提供知识、资金、技术和人才,中国将扶贫经验因地制宜加以转化,促进发展中国家减贫。目前,在双边和与粮农组织的南南合作项目中,中国已经协助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
 


 

二、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对世界产生正向溢出效应
 


 

中国减贫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源于不断的制度探索和实践经验。中国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形成的独特贫困治理智慧和减贫经验将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帮助人类走向更好的未来。
 


 

1.中国减贫奇迹开创了世界发展的新机遇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减贫与发展正在持续助推世界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并不断证明着: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减贫与发展更是全世界的机遇。中国减贫在为本国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创造条件的同时,还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增长机遇、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带一路”倡议便是一幅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生动图景。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中欧班列已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马尔代夫跨海大桥连通岛屿,黑山共和国高速公路穿越群山,白俄罗斯发展起了轿车制造业……中国既有真诚的态度,也有具体行动。中国减贫与发展提供的广阔机遇唤醒那些正在沉睡的市场,串联起各国人民谋求发展的梦想。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2.中国减贫经验为世界提供可资借鉴的方案
 


 

中国的减贫经验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不仅由本国人民共享,也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减贫“快车”“便车”。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新中国70年的反贫困治理道路是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勇于创新逐步形成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所蕴藏的价值指向、发展理念、减贫方略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凝聚东方传统文化和哲学智慧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精辟概括为: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中国经验符合中国国情,同时又把住了时代脉搏,包含着普遍性的真理和普适性的方法,不仅印证自身选择的正确性,而且回应着世界性发展难题和普遍性发展困境,让世界看到“另一种方式是可能的”。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贫困问题的困扰,借鉴中国反贫困经验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科学扶贫开发策略,是其他国家走出贫困的可选路径之一。
 


 

3.中国减贫模式为世界提供可直接参考的样板
 


 

中国减贫在实践中创新的各种模式,为其他国家的减贫事业提供了生动的样板。中国各地涌现出各具特色的减贫方式和大量生动的减贫案例。产业扶贫注重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三产融合”以及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同时强调产业发展的益贫性。金融扶贫不仅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制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而且为贫困地区涉农企业上市开通绿色通道。生态扶贫出现了特色生态产业扶贫、乡村生态旅游扶贫、生态补偿等多种模式。此外,技术手段发展也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深入,包括大数据驱动下的反贫困治理、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在内的扶贫模式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些减贫模式和路径是被中国许多地区验证过的、有效的减贫方案,是中国减贫成功的重要保障,能够为其他国家减贫提供参考和借鉴。
 


 

三、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创造了世界人权发展的新奇迹
 


 

减缓和消除贫困具有重要的人权意义。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
 


 

1.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推进世界人权进步
 


 

中国一直是世界人权事业的忠实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在70年扶贫实践中,中国以保障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为主旨,通过连续多年扶贫开发,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住房、教育、医疗水平大幅提高。尤其是精准扶贫以来,在实现公民基本生存权的基础上,政府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生态扶贫等方式,采取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发展的权利。同时,在扶贫过程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利,将贫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作为重点对象予以保障。中国减贫使得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全社会的平等和公平正义得以维护,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最显著的标志,体现了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务实贡献。
 


 

2.精准扶贫开辟了人权保障的新途径
 


 

精准扶贫是对人权思想理论体系的创新和发展。精准扶贫强调从个体诉求的角度保障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帮助每一位贫困人口根据自身现实状况探索脱贫之路。贫困人口个体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实现,必须基于受助者的个体诉求,体现了人权思想中的人民至上原则、问题导向原则、自主性发展原则、协调性原则、持续性发展原则等鲜明特征,是对共同富裕理论原则的发展和延伸。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中华民族在摆脱贫困道路上实现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精准扶贫方略不仅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也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有效路径。
 


 

四、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推动了国际反贫困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的减贫探索和实践在不断取得成效的同时,也为反贫困理论创新提供了契机,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反贫困理论的丰富与发展。西方主流的反贫困理论以“涓滴理论”为代表,认为贫困问题的解决主要依赖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提高,即使没有社会政策的干预,经济发展的滴漏效应也会影响到社会的贫困阶层,从而使得社会贫困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而自然得到解决。但这一理论使全球反贫困进入停滞不前的困境。中国在实践中创新的精准扶贫思想从多种层面认识和构建了反贫困理论,不仅对于中国减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政策性和实践性,而且有助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摆脱贫困的进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与中国当代解决贫困问题相结合的产物,精准扶贫有力推动了国际反贫困理论的发展。
 


 

五、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讲好中国减贫经验和故事
 


 

讲好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的世界意义、讲好中国减贫经验和故事是时代赋予中国的重要使命。真实客观、生动系统地讲述中国减贫对世界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在展示和提升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同时,让世界更加全面和深刻地了解中国减贫实践,增强其他国家实现消除贫困和不平等、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中国减贫理念、中国减贫智慧、中国减贫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人类贫困问题的思考、对贫困治理的设计,能够更好地助力世界减贫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1.明确当代中国的减贫理念。当代中国减贫理念,是在中国历史文化积淀基础上,在中国扶贫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对当代世界的减贫与发展进步具有独特意义,是讲好中国减贫经验和故事的重要精神内核。
 


 

2.联合和强化中国减贫对外宣传主体。讲好中国减贫经验和故事,要充分调动国家外交、外联、外宣等部门的协同合作,打造中国减贫对外宣传的联合平台,凝聚合力,形成联动效应,提升传播决策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优化和完善相关工作的智库支持力量。
 


 

3.积极构建融通中外的中国减贫话语体系。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国际舆论场上努力形成中国表达、中国语意,真实地传播减贫理念和智慧。
 


 

4.不断创新中国减贫经验的表达方式。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积极展开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传播,加强分层设计、定向直供,做好量体裁衣、精准推送,使中国减贫的声音传得更准、更快、更远、更响。
 


 

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接力奋斗的减贫实践交出了一份成功的答卷,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贡献,对世界减贫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展望未来,全球贫困治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减贫成效最显著、脱贫经验丰富的负责任大国,新时代的中国在治理本国相对贫困、促进共同富裕的同时,将继续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搭建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