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话语体系
话语体系

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翻译研究院)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所属业务部门。主要职能为围绕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开展应用性创新研究。具体包括:组织实施相关课题项目和专题调研,推动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对外政治话语体系;推动话语构建、中外翻译、对外传播等专业领域研究力量的跨界融合,共同开展对外话语体系与翻译研究;创新对外话语形式,研究探索海外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中国政治话语表达方式、切入角度和叙事结构;构建话语体系文献信息、研究信息、标准发布等相关平台和机制,夯实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基础;推动中国翻译研究院与海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从翻译视角出发促进对外话语研究。

 

近年来,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对外话语创新需求,深耕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与实践,厚植“融通中外”理念,形成了诸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多项研究报告被上级机关吸纳采用,内部刊物《翻译与对外话语研究动态》的多篇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此外,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还精心打造了《中国关键词》《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查报告》等一系列品牌产品,并通过与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合作,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积极的社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