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我院合作主办“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云论坛”

为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1119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云论坛中国外文局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由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主办。

论坛以共同应对新威胁,提振疫情后经济发展,倡导多边主义,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10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就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10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在云论坛上视频连线)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乌兹别克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驻华公使衔参赞图尔苏诺夫出席论坛并发言。

方正辉副局长在主题发言中强调,“上海精神”中的“尊重多样文明”为上合组织各国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奠定基础。他指出,在当前日趋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上合组织国家不仅要在安全合作中“肩并肩”,在经济合作中“手牵手”,更要在文化交流中“心连心”。他就促进上合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内容合作为基础广泛凝聚共识,努力营造健康的国际舆论环境;二是以渠道拓展为载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各国人民更加紧密的情感纽带;三是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开展全媒体传播,提升上合组织国家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方正辉副局长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周力在致辞中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变得更加重要和必要。媒体要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广泛传播上合组织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新举措,及时报道务实合作新进展,讲好各国民间友好交往故事。同时,各类媒体、社会团体和智库也应建立起定期或不定期的联系,组织并参与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对话活动,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发言)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指出,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显示出很多国际组织不能携手应对危机,但上合组织成员国依托框架内一系列机制采取共同反应,很好地应对了疫情,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下一步应继续在人文和经贸领域释放潜力。他还期望上合组织发展成为超越地区性、对全世界有贡献的组织,加强智库合作,除应对威胁之外,还应预测威胁,为世界性问题提出更多解决方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发言)

图尔苏诺夫认为,作为权威性和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对促进区域安全和稳定及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很多地区性和国际性的组织,都希望与上合组织加强合作。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日益增强。现在弘扬“上海精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种多边合作的独特经验是人类的共同遗产,表达了人类共同发展、尊重文化多样性的愿望。

 

(乌兹别克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驻华公使衔参赞图尔苏诺夫发言)

图尔苏诺夫和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还对上合组织框架内如何更加有效地应对疫情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由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主持,大会发言环节由我院副院长杨平和人民画报社副总编辑于佳共同主持。

大会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壮志,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穆拉特•朱马塔耶夫,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马穆尔•米尔瓦伊索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区域研究所第一副所长涅马托夫•阿克拉姆卓,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阿斯尔别克•比辛巴耶夫,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印度喀拉拉邦大学副教授、政治系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约瑟库帝,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等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分别发表了各自观点,就维护多边主义、团结合作共同抗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