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举办“中国国家治理”主题研讨会

7月8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以在线形式举办“中国国家治理”主题研讨会,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作主旨演讲,向巴西受众系统介绍阐释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国家治理取得的成功经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巴西米纳斯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哈维尔·瓦德尔,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巴西米纳斯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玛利安娜·伯格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致辞

杨万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理念提供了最权威的视角,受到巴西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均面临促进现代化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任务。中方愿继续同巴西各界加强交流互鉴,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致辞

高文勇代表巴西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国家治理模式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展现出实效性。中国模式有自己的特征,是国内现实和国际形势共同作用的结果。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可以产生很多新想法、新经验,即使不能全盘适用于其他国家,至少也可以为它们提供很多借鉴与参考。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作主旨演讲

张维为教授围绕中国的治国理政这一主题主旨演讲。他以大量翔实的数据和事实说明国家治理对中国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中国国家治理模式成功背后的原因、优势在对比分析中西方政治模式、选举制度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成功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人民整体利益,以人为本,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实行“协商民主”、“选贤任能”和“混合经济”等创新制度安排,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张维为还与参会专家学者就中国文明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危机,发展绿色经济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与会嘉宾在线研讨交流

周志伟在发言中表示,国家治理的成效是评估一个国家执政党执政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中国的国家治理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一是因为中国在各个时期都找准并努力解决了社会的主要矛盾,二是因为中国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既对标发达国家努力缩小差距,也不断借鉴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验。

哈维尔·瓦德尔认为,在国际关系方面,不同文明间的交融与重叠不容忽视,需要共同协定一个共生共存、相互尊重的文明间关系。当今世界面临多边主义危机和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抬头等挑战,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应当了解中国国家治理的特点,学习中国在促进国家和民族发展、走向国际化、处理外交事务的独特经验。

王磊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是一种重大的国家治理理念的飞跃,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提质升级,准确把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脉络。中国的国家治理自古至今都关注人、重视人,人的要素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极其突显的作用。

玛利安娜·伯格认为,国际上存在很多关于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误解,事实上中国的国家治理模式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可以为很多国家提供重要参考借鉴。巴西民众对于中国国家治理的认知较少,渴望获取更多相关信息,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会议

于运全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智库在加强各国经验交流、知识分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近期与国外智库同行研讨交流中发现各国学者普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反复提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中巴两国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将更好发挥智库功能,组织更多此类对话研讨活动,为加强中外智库交流互鉴共享经验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