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活动在京举行

729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的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论坛致开幕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应邀出席论坛。欧盟驻华大使郁白(H.E. Nicolas Chapuis)、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H.E. Mohamed Abd El-Sattar Elbadri)、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等中外嘉宾与会致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代表主办方作总结发言。

 

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包括“青年智慧:科技创新与卫生健康”“青年力量: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两个分论坛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图片展等活动,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工作坊环节集中展示国际青年中国行精彩纪录和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征集的优秀提案。相关省市代表、国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杰出国际青年代表以及外文局青年外籍专家共140余人与会。与会青年代表就文明交流、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现场

 

 

 

开幕式嘉宾寄语

杜占元寄语表示,构建美好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当代青年需要心怀天下、主动作为,肩负全球治理使命担当;需要合作对话、交流互鉴,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同时也需要勇于探索、热情创新,推动时代社会发展进程。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郁白寄语表示,希望国际青年赋能,让年轻人作为核心参与到整个世界的领导过程之中,帮助他们实现建立互信、共同发展的目标。希望中国的千禧一代也能参与到中国的国际行动中来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致辞

王辉耀寄语表示,希望打造国际化的多元平台,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围绕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为完善全球治理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力量。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致辞

穆罕默德·巴德里寄语表示,世界要倾听年轻人的声音,给他们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青年领袖应该努力让自己具备多种特点,包括知识、道德、包容等等。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致辞

 

 

开幕论坛嘉宾发言

WTO总干事高级顾问、巴西前对外贸易部长塔蒂亚娜·普拉泽雷斯(Tatiana Prazeres表示,全球合作、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都是需要讨论的全球性议题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实践这些议题的平台。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恢复,这也符合我们每个人的利益

 

WTO总干事高级顾问塔蒂亚娜·普拉泽雷斯发言

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记者聂子瑞(Erik Nilsson表示,我觉得中国的脱贫故事不仅是中国的故事,也是人类的故事,甚至是过去几个世纪最佳的故事我为能见证中国脱贫而感到荣幸

 

中国日报社资深外籍记者聂子瑞发言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表示,希望可以在未来的世界开设全球共的课堂,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技术获得他们想要的知识。这是青年人的共同责任和梦想,可以通过建立命运共同体来实现。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发言

中国欧洲科研网络项目高级国家代表何都利(Halldor Berg表示,当前我们面临很多全球性挑战,这些挑战是跨学科的、非常复杂,并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我们必须要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欧洲科研网络项目高级国家代表何都利发言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医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外国友人抗疫代表苏玛(Sumayyah Hosany表示,作为青年,我们要支持创新,不断解决健康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对的各种难题。想让世界变得更好,我们就需要共同团结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外国友人抗疫代表苏玛发言

和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本汉博(Benjamin Harburg表示,在世界迅速变化的局势下,中国飞速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更加团结,共同应对挑战

 

和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合伙人本汉博发言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教授丹巴鲁·卡特尔(Dambaru Ballab Kattel表示,为人类社会、为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的和平和和谐而努力,这是我们的责任,是青年一代的责任需要携手保护美丽的星球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教授丹巴鲁·卡特尔发言

中国光盘打卡创始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柳济琛表示,未来,更多的年轻人会选择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事业,包括将公益事业作为职业的一部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目标,离不开年轻人的活力和参与,参与才能够带来改变。

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柳济琛发言

手摇中国公益项目创始人谭嘉煦(Joshua Dominick表示,做公益是帮助别人,但也是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包括通过扶贫达到共同富裕,互联互通。公益是一项我们毕生都可以做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工作都是公益的一部分。

手摇中国公益项目创始人谭嘉煦发言

 

 

大会论坛一:青年智慧:科技创新与卫生健康

洪氏集团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从三个方面分别讨论了人类在卫生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发挥的作用科学技术对于人类医疗健康的影响以及科学技术和医疗卫生在未来扮演的角色。他表示,要以青年智慧助力全球治理,以青年力量促进国际青年论坛的发展

阿尔法与欧米茄医疗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辛成乐(Brett Lyndall Singh结合儿科医生的经历分享科学和技术发展方面的想法。他表示,我们需要助力青年参与解决全球问题,帮助年轻人取得成功也是我们的责任

中关村创业大街国际业务发展总监郭凯赫(Kakha Gogiashvili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与“机”并存,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推动了科技的发展和使用。他表示,应对疫情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所有国家都应该携手一致,尽快为提供解决方案。

天使创新(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亚洲总监郎伟(Jonas Wolf分享对国际合作技术转移的看法,深入讨论青年领袖如何进一步为世界做出贡献。他表示,全球可以从中国获取很多经验,希望各位青年努力解决疫情带来的挑战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彭林关注创新的信息技术如何改变科技赋能。他表示,很多范例已经证明中国在管理超级城市、特大城市方面的能力,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尤为成功。

复旦大学复旦学者、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战略规划顾问华一卿(Karin Vazquez关注中国的进步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以及金融投资对后疫情时代的作用。他表示,回顾整个世界经历的一系列变化,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取得巨大进展,比如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等。

威特集团总裁李嘉杰围绕生命科学领域分享观点。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证明了,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大健康时代,中国可以成领袖,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领袖,也是商业和社会上的领袖。

 

大会论坛一“青年智慧:科技创新与卫生健康”

 

大会论坛二:青年力量: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副研究员柴麒敏分享了中国为碳中和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他表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公私合营的方式推动碳中和的实现。要实现碳中和,不仅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一代也要付出更多努力。

清华大学研究皮埃尔·杜(Pierre Do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创意和创新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希望青年英才能够加入到各个领域的数字化工作中助力进一步解决社会问题。

成都法语联盟总监辛达(Gildas Lusteau表示,希望年轻人的偶像更多地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创新和创造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希望在中国找到一些不同的应用和实践,促进可持续利用。

中非青年联合会联合创始人门杜(Joseph Olivier Mendo'o表示,今天的对话对提高人们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非常重要我们要好好利用环境带给我们的机遇,制定一些具有全球化视野的、有效的政策。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贺晓晴(Kseniya Otmakhova)表示可持续这个词最根本的含义就是让大家愿意反复使用教会人们珍惜物品、反复使用也是可持续教育的重要部分。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投资人王安东表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第一步是理解,第二步是分享可持续发展意识,继而改变公众的认知

《中国报道》记者拉斐尔(Rafael Henrique Zerbetto)表示,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青年需要获得信任,需要通过创新方式让人们认识到可持续发展能够带来的成果。

大会论坛二“青年力量: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闭幕式总结发言

 

于运全院长作闭幕总结发言

于运全在闭幕总结中首先感谢多方对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项目从发起之时,秉持对话、多元和外交的3D理念”,为全球青年交朋友、碰思想搭建桥梁与平台,至今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正如大家在本次论坛多场交流中所谈到的,世界要赋能青年人,青年人也要赋能世界、赋能未来。接下来我们要思考,活动未来如何能够走得更好、行稳致远。各位青年是行业的行动者和引领者,希望接下来将好的经验在各地进行分享,推动下半年“国际青年中国行”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期待未来我们能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作为促进中外青年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激发国际青年对中国的探索热情,促进青年思想碰撞、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获得了各大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与积极报道,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中国报道杂志社等媒体发布形式多样的报道。新华社以《凝聚智慧与力量 聚焦责任与担当——2021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举行》为题对论坛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节目《新闻直播间》报道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寄语中外青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节目《中国新闻》报道称,参会青年认为,青年一代应跨越误解与偏见,汇聚团结互信,努力使世界朝着更加包容开放和平和谐的方向发展。

部分报道链接如下:

https://tv.cctv.com/2021/07/30/VIDExXehKauRVUYB3WG5uxcB210730.shtml

https://tv.cctv.com/2021/07/30/VIDErOszHDTjTOXiuMhcXUXm210730.shtml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160502?channel=weixin

 

国际青年中国行精彩纪录

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国际青年中国行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4月至6月,国际青年中国行活动先后走进贵州、广东、四川、江西、陕西、河北六地,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在华国际青年进行主题访问、亲身体验、对话交流,感知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探寻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