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
舆情观察|哈佛民调告诉外界 美国年轻人不再信任“美国民主”

编者按:近期,美国频频打着“民主”旗号兴风作浪,企图假民主之名,制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对立。但讽刺的是,在美国试图继续扮演“全球民主卫士”之际,“美国民主”却在本国年轻人中遭遇信任危机。青年群体给美国政府治理打出的一众“差评”,充分印证内因是导致美国民主衰落的关键所在。让我们透过近日出炉的《哈佛青年民调》来了解下美国年轻人眼中的“美国民主”吧。

 

总体情况

121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研究所发表题为《哈佛青年民调》的报告。此次民意调查时间为1026日至118日,调查对象为210918岁至29岁的美国年轻人。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状况堪忧,他们不认同“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也不赞成政府处理国际国内事务的方式,不少年轻人甚至预测有生之年内美国可能发生第二次内战。调查还发现,多数美国年轻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主要结论

超半数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陷入失败或困境”

受访者中,39%认为美国民主“陷入困境”,13%认为美国是“失败的民主国家”,27%认为美国是“运行较为正常的民主国家”,仅7%认为美国是“健康的民主国家”。就不同党派受访者而言,45%民主党人、70%共和党人和51%无党派人士认为美国民主制度“陷入失败或困境”。

 

不少美国年轻人预测美国可能发生二次内战

35%受访者认为,有生之年美国有50%或更高概率会发生第二次内战,其中包括46%共和党人、32%民主党人和38%无党派人士。此外,受教育水平和生活环境的不同也会影响年轻人对这一问题的判断。

 

 

“美国例外论”在美国年轻人中引发争议

一半受访者认为“其他国家同美国一样伟大或比美国更伟大”;三成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两党人士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正好相反。64%民主党人认为“其他国家同美国一样伟大或比美国更伟大”,仅24%共和党人持这种观点。62%共和党人认为“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仅21%民主党人持这种观点。

 

美国外交政策优先事项与美国年轻人所希望的有反差

当受访者被问及他们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应该是什么时,27%认为是推动世界和平和促进人权,18%认为是保障美国国家安全,12%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11%认为是促进美国经济利益。但受访者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实际优先事项并非如此。19%认为美国对外政策首要驱动力是经济利益,12%认为是保障国家安全,10%认为是推动世界和平和促进人权。

多数美国年轻人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健康问题

大多数受访者表现出抑郁症状。51%表示在过去两周内曾多次感到沮丧或绝望,25%甚至有过自残的想法。51%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14%说疫情让他们变得非常不同,37%说疫情让他们一定程度上变得不同。